博客年龄:18年2个月
访问:?
文章:23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小付
职业:睡觉
年龄:3
位置:中国,**
个性介绍:
千万别叫我减肥!

归来

2009-12-10 20:28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 在这个身边的人都不再写Blog的年头,我又回来了。——题记

   

    今天和大猫溜溜,聊起了赌球,聊起了“欲火焚烧”的这个年代和那个还很有锐气的80年代。大猫说,那个年代的人在一起聊的是哲学和文学,说他的爸爸也曾想做个文学青年。小猫的老爸当年可是个正经的文学青年。毕业留念的册子并不华丽,没有彩页,没有写联系方式和贴照片儿的地方,只是简单的笔记本和满载的一行一行的诗。真诚的不舍,强烈的想飞的冲动,衷心的祝愿,甜美的对未来的憧憬,深深地嵌在字里。《墨水心》里面说,文字是有力量的。看着那些,觉得自己是多么的苍白!小学毕业的时候,最想要的就是一个漂亮的毕业册了!有彩色的页,还有好多版本!觉得是值得珍藏的东西。妈妈没给我买,我只有签别人的毕业册的份儿。想想,那时想珍藏的不过是个好看的本子……高中毕业时,终于买了一个白色的,还带个盒子的毕业册!但最终却没能翻看几次,30多页里,只有几张还有回味的余地,其他确实千篇一律的祝福,用各种各样的艺术字体,横七竖八的睡在那里。

    已经两年多没来这里了,比起这个blog其实更喜欢原来新浪上那个,因为写了更值得纪念的东西在上边。可是,那个也一年多没去了,居然忘了用户名和密码!那个时候是不喜欢打字的,觉得手写的文字富有感情。可是现在想想那是多么无力的表现,得是多么苍白的文字才需要用“手写”的方式附加色彩。就好像语言渐渐匮乏了的我,需要用怪强调来掩饰自己的用词不当和单调。觉得好可悲。如今依旧怀念我的初中时光,怀念写字很漂亮的体育生同桌,怀念和我一起讨论美丽的文字的那个同学。我和她住在同一个楼,起先不是同学,我们一起上作文课。后来,我做了插班生,居然发现她也在!后来我们一起去上课,一起回家。有很多很多的时间想大猫说的80年代的青年一样,讨论文学。虽然当时也并没有对文学有多么深刻的理解,但经常把看来美丽的,深刻的,悲伤地等等,凡是能够用词形容的,一句话或者一段文章抑或一个故事拿出来将给对方听。那时候,就连语文的现代文阅读写的答案也常常用了很多辞藻,写得美美的,自己喜欢,老师也很喜欢的!偶尔,有一篇小文章登在报纸上也会欣喜若狂,珍藏着稿费的汇款单,一直到过期。那些单子远比几十块钱来的珍贵。仔细想想,灰色的十块钱总是比一百来的让我振奋。第一次参加舞蹈演出,得到十块的“演出费”。当时的我就知道,工资要上交呀!特别开心的拿给妈妈,不知道为什么,从那以后跳舞成为一件特别骄傲的事儿。跳舞的时候总是认认真真,每天回家都好好练习基本功,从来不觉得辛苦反而很幸福。后来上高中,情人节买花也挣了十块钱,冻了一天。可能是因为证明了自己的存在,那些辛苦的事儿,我全都能乐在其中。如果我当时学习不好,可能我现在还在跳舞;如果我考不上一个还可以的大学,可能我现在在念书法的研究生;如果我不是选择了学理,可能我现在就像我那个初中同学一样,还是个“文学女青年”。

    大一的时候,在商店买了DIY饰品的东东,在选修课上逢啊逢的。当时很骄傲的说,手工劳作是最接近人类心灵的事。当时觉得自己特别深刻。对小时候就学过刺绣的我来说,其实那东东并不难,没有扎手,没有缝错,甚至连针脚都很细密。因为不难,后来就厌倦了。当时总是觉得打扮漂亮,认识更多的人,交更多的朋友,学好专业知识,找份好工作才是最重要的。其实,那些“手工劳作”像是玫瑰精油,不经意间滋养了我这早已被“欲望”抽干的心的!不经意间的平静、舒适,当时并没有太注意。那时只觉得一直很痛苦,很迷惘,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干什么,每天都睡不醒也睡不着。跟着同寝的女生寻求“刺激”——喝酒,唱歌,打麻将。为了减肥而绝食,跑步,做瑜伽!如果有人问我怎么减肥,我是没办法告诉你的,但如果有人问我哪些方法不能减肥,我就无一不知啦!

    后来,我跟了一只大家都觉得“很难搞”的大猫。大猫很特别,他二姨喜欢叫他李公子,他也确实有着公子的气质。在大猫这里,我终于想起了什么叫做君子之交淡如水,什么叫宁静舒适,想起了什么叫正直,勇敢,自主,想起了爸爸的毕业册。我们应该每天做些有意身心健康的事,而不是小小年纪的花天酒地。可以和亲近的人喝点儿小酒,讨论一下文学,地理甚至是政治。我是向来不关心政治的,向来不关心别人到底过得怎么样。每日三省吾身的时候也不过是想想考试题,想想认识的新的同学,想想今天K歌和酒桌上说的话,有没有说错。可是,现在睡前会去想想今天看的舒国治晃荡的地方,想想今天有没有用节省方便筷子,想想今天大猫给讲的新闻,想想今天或者明天……

    虽然我的新生活已经开始了一段时间,但还是把今天作为一个里程碑吧!回想起曾经的宁静,专注于现在的淡泊,遐想一下未来的恬然自安。

   

献上《莫拉瓦河旁群山下》:

它躺在那中间,

猛犸象、驯鹿、狼骨、狐狸王冠,

兽齿绕着它的额,

赭土在臀下,

现在,之前26640加减110年,

烧过的驯鹿,盆骨,它口中的碎片,

两副男人的骨架躺在它身边,

一左、一右,捷克共和国东南。

  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9-12-10 21:0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:曾经的心情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